#3466 贏了爭功,輸了諉過
昨天到財團法人聯合輔導中心接受30雜誌採訪,記者問我:「這一波創業浪潮中,你看到了什麼?」我說:「現實的人性」,因為我看見有許多好朋友因為合夥而反目成仇,而這一切均來自於「利益薰心」。【最壞的狀況,最好的教訓】
你跟人家合作,當然要談清楚「紅利分配」,可是你們會先講好「輸了」怎麼辦嗎?就好像結婚前,你會去討論「最壞的時候」嗎?不會吧?不好的狀況誰願意去說去研究?大家心照不宣就好啦!
記者問我「吳老師你有合夥經驗嗎?」當然有,而且敗的很慘,就有次我跟人家合夥,還鬧到法院去,所以「最壞的狀況」我都遇過了,以後我才不會讓這種事發生,就算發生我也能夠「處變不驚」。
「你那麼內行,為何還會跟合夥人鬧翻?」記者問的好,這就是人性,我不跟人家爭,但是人家要跟你爭,你都讓給他了,他還不放你走,這種人你還沒遇過吧?遇到了你就可以「長大了」,這就是「人性」。
【他做錯事,要同情他的可悲】
合夥前,一定要搞清楚彼此的投資款項來自哪裡?若是借來的,來自哪裡?千萬不要從地下錢莊,不然連合夥人都要跟著遭殃;你也要搞清楚,這筆錢要是輸光了「有沒有關係?」如果這是「孤注一擲」,這會家破人亡,那何必玩這麼大?哈哈!
很多企業在周轉不靈時,可以廉價售股給有意加碼的股東,可是常有人偏偏就是居於貪念而自己跑去外面借錢,更慘的是跟高利貸借錢,他為何不讓股?是因為對公司未來還是持有信心?還是捨不得「賺了錢分太少」?應該是「沒度量」啦!
合夥是一種資源的交換,包括投入跟回收的分享,這當然各取所需,非常公平的遊戲規則,這世上就有人只想多收卻不願多付,而且他不是窮人,你說他這是啥心態?這是鬼迷心竅中了邪啦!(你要罵他貪?還是同情他們這種人真可悲?)
【多說好話,別急著罵人】
合夥賺了錢該怎麼分?我常輔導這種案例,嘿嘿嘿!我都建議「業務成本扣掉後照股權比例分配」,何謂業務成本?就是「為了這筆業績而發生的直接開銷」,例如業務佣金、獎金,車馬費、促銷成本、進貨成本,「可是我比較辛苦,為何不能多拿?」辛苦是無法計算的,也許有這位股東的名號跟八字才能做成這筆生意,他的這種特異功能你該怎麼算?所以不要爭功了啦!
要是不幸虧慘了,那誰該負責?這時候檢討的聲音都會出來了,而且最心虛的人講的最快也最大聲,信不?我遇過太多這種人了,實在很心寒,也很無奈。
每次我看到人家失敗,我總是想到「人會失手,馬有失蹄」,我自己也會啦!為何要在這個時候「落井下石」?在這個關鍵時刻,你能夠拍拍他的肩膀,安慰他說:「沒關係的,哪有那麼好運每次都給你成功的,下次加油囉!」這種話保證他聽了會感恩你一輩子,那你要不要爭著去講?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5624&prev=15628&next=15620
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致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