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3465 你的未來在哪裡?
有位老闆拿出他八年前自己寫的「預見自己十年後」,這個表有他自己跟家人的每年年齡,以及他在每一年的遠景;「實在很感傷,這八年怎麼過的那麼快?」他拿表給我看時嘆了口氣,還接著高興的說:「可是我都有照目標在走」。【人怎麼都不見了?】
真的我也有同感,2000年阿扁執政的情景還歷歷在眼,怎麼一下子就過了九年?那麼我現在建議你「預見自己十年後」,你會說我無聊嗎?
五年來,台灣新生兒少了三成,未來四十年後,走在街頭的,將有一半是老人,這對企業、個人、家庭、整個社會勢必產生巨大而深遠的衝擊,這個課題你能置之不理嗎?
記得以前曾有大師預言「人口要是如此成長下去,全球恐會嚴重缺糧,那麼交通堵塞會更嚴重。 」現在可能變成笑話了,因為照目前的生育率來算,一百年以後,台灣人口會剩下八百萬人,那那、那會缺糧,還是糧食過剩?就怕路上沒人走了吧?
【寧願養貓狗,有不願養小孩】
為何不生了?這就是潮流的環境改變了,以前農業時代,娛樂產業少,人文保守觀念造就了「傳宗接代、相夫教子」的主流價值,而現在,好玩的事情都沒時間玩了,誰還去窩在家裡生孩子啊?連結婚這種束縛自己自由的枷鎖都想免了吧?
還有現在的人就是怕吃苦,照顧孩子是非常辛苦的事,況且工業時代的雙薪族,誰有時間在家照顧孩子?很多人就算結婚了也乾脆不生。
新生代少了,將嚴重衝擊到嬰兒用品及幼稚園,尤其是童裝產業,不過「有為的」童裝經營者也可以這樣想:「要是競爭者都垮了,那我不是一家獨大?」的確!市場少了沒錯,但是你分到的餅也少了嗎?你是用分的?如果你的商品夠棒,不是顧客都來找你買嗎?
【先顧好自己家中老人吧】
三年前的統計報告,台灣的婦產科從兩千家關了六百多家,未來三年預計有十五萬名老師將被資遣,所以你還在夢想當老師的人,你得非常優秀才能勝出,知道嗎?
老人越來越多,你是否想到老人事業很可以做?其實老人很難照顧的,她們的錢也很難賺喔!
我有一位女性朋友他與寡母相依為命二十多年,連結婚也耽誤了,最後她母親得了憂鬱症更難照顧,讓她折騰到瘦了十公斤,差點連自己也賠了生命,最後她母親過世以後,她才開始自己應該有的美麗人生。
其實我自己也有點類似的痛苦,朋友常說我為何不去當高薪總經理?寧願在家用個人工作室方式小小賺?就是要照顧年邁雙親啊!所以你不要光想要做老人事業啦!你先把自己家裡的老人照顧好吧!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5614&prev=-1&next=15609
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致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