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

#3464 摸不清楚,開燈用看的
有位老闆跟我請教「員工教育」的問題,他也希望我去給他的員工講講課,以提升員工的能力;我要他寫出每位主管在個性上以及工作能力的優缺點,他說:「很難寫,因為我沒實際跟主管一起工作。」如果是這樣,那我給你員工上一百堂課也沒用的。【儘早看到他的真面目】
我自己的親身經驗,很多情侶交往好幾年後結婚,不到一個月就發現「跟我想像差很多」,這是真的,因為交往時都是「短暫」幾個小時,而且很「表面」,甚至是「偽裝的」,當然沒有辦法看到「真面目」。
我認識的一位小開,他娶了知名的女藝人,他真的是在結婚後才看到她卸妝後的「廬山真面目」,他說自己真的有被嚇到,因為這位女藝人滿臉都是黑斑,「怎麼化粧後眼睛好大?皮膚好白好潤?」他實在太沒經驗了,眼睛大是因為貼假睫毛,皮膚白潤是因為擦了「好幾層」的美白膏。 (難怪化裝品生意會那麼好,因為太神奇了)
化裝的再漂亮,總是要卸妝的,所以遲早一定要面對事實,不如早日先說:「給你看我的素臉,不喜歡就拉倒。」 (如果真的要上床,請勇敢開燈)
【看目標也要看過程】
我自己擔任過主管的經驗,想要真正看清楚部屬的「真面目」,一定要故意製造機會跟他一起做幾件事,在這一段過程中,你可以看到他跟別人相處的EQ,你可以看他工作的IQ以及效率,如果沒有實際跟部屬一起做一件事,每次都在看結果而已,其實這是很不準確的,難怪你會常常生氣「他怎會這樣?」
我很不喜歡主管跟我說「我看走眼了」,或是說「我對他真的搞不懂」,因為這都是牢騷,而且很沒營養,這又不是答案,你說了又如何?
有次我輔導一家公司,老闆派了一位主管來配合我執行,一開始這位主管的外表給我非常好的印象,而且說的很有一套,讓我像吃了定心丸,於是我就跟老闆拍胸膛保證:「你這個主管很不錯,所以這件事情肯定沒有問題。」後來才發現自己「話說的太快」。
【不能知他又如何用他?】
有天我跟這位主管出差去台中,那天我身體不舒服,所以都讓他出頭,整整一天的相處,我真的失望到極點,光看他開車找路的「眉角」,我就火大,一路上老是走錯路,也不看地圖,也不問路人,只會一邊開車一邊自言自語「奇怪?記的上次我走這條路不是長這樣子,怎麼不同了?」我實在忍不住,回他「你忘了921發生走山了?」
我聽他在跟廠商對談的狀況也不好,口才好是沒錯,但是內容太沒深度,代表他膽子大很敢吹,但是肚子裡的學問不夠,所以表面上很唬人,可是相處久一點後,他就露出馬腳了。
果然他做事情經常出狀況,後來我也不敢放任他自己做了,「立即」再找一位來協助他,這就是主管一定要懂的「領導學」,如果你不懂底下員工的「真面目」,你能如何「運用」的很好?光是罵光是質疑光是發牢騷,氣死自己驗無傷啦!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5609&prev=-1&next=15607
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致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