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3463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
昨天路過我輔導過的一家公司,由於該公司的李副理是我在輔導期間協助他們面談而錄用的,因此我倆特別有種「伯樂情感」,當然一進門就跟老闆問起他,「李副理啊?他沒做了,這小子不行啦!」老闆用很不屑他的口氣回答我。奇怪了?我記得錄用李副理之後那一年來,老闆常跟我感謝說:「吳老師你真有眼光,給我挑到這麼好的人才,他真的太棒了。」怎麼了?他變壞了?【老婆變了樣,是誰給搞的?】
老闆一直跟我說李副理的不是,反正他的意思就是要說「這種人沒三小路用,早就該走了,沒什麼好遺憾的。」我實在很想故意糗他:「真不好意思,這人是我挑的,我真是沒慧眼,我也真對不起你。」哈哈哈!我如果真說了,他做何感想?是笑納?還是發覺自己說錯話了?
為何之前一直誇讚的員工「後來」竟然非常不滿意?那是他自己「不上進」變壞了?還是你把他「日也操暝也操」把人家操壞了?而最後你卻嫌人家「沒用了」?像是我常常看見人家漂亮的老婆「生了三個孩子後」就變成黃臉婆,沒良心的老公卻「變心」移情別戀,這種男人我最看不起了,為何不能反而愧疚自己「沒有把老婆保養好」?照理說應該更疼愛老婆才是呀!
【只會罵別人,自己都沒罵?】
當員工「燈枯油盡」之後,或是員工「變壞了」,大部分的老闆都會「罵員工」,信不?為何不想想「是誰的責任?」 就好像人家在背後罵你,你知道了以後,你會不會自我檢討-「我哪裡做錯了?他為何要罵我?」
記得多年前,馬總統擔任台北市長, 一位記者問他:「某某議員罵你 ×××,你做何回應?」當年的馬市長說:「謝謝他的批評,我會檢討。」記者看馬市長沒有生氣,可能覺得新聞性不夠,立即追問:「他這樣修理你,你難道不生氣?」馬市長又說:「人家要罵我,一定是我有做出讓他不滿意之處,所以我要檢討自己,還要謝謝他的指教。」那位罵他的議員次日反而沒有繼續追罵,想也知道,如果人家都沒反擊,你還窮追猛打,那麼旁人如何看「誰好誰壞」?
原本你稱讚的好員工變的不好,你這主管難道沒責任?為何急著撇清自己該負的責任?你如果都沒責任?那你不就是完美的主管?
【反正都是別人的錯嗎?】
實在是太有感而發,這種老闆太多了,前幾天我去跟一位老闆聊天,他跟我抱怨好多人,還包括他的顧問,反正他把那位我認識的顧問批的一無是處,讓我聽的膽顫心驚,他說那位顧問很多承辦的事情都做不好,簡直就是「只會說不會做」的吹牛大王,耶?這句話我很熟?因為我也聽過許多老闆這樣背後罵我,哈哈,我後來都「輾轉」聽到了。
其實,任何一件事情沒能做好,想也知道絕非一人所能主宰成敗,只是責任大小差別,那位顧問的實力我也清楚,如果他真的那麼糟糕,人家也是上市企業總經理退休下來的,怎可能是沒三小路用?一定是哪個環節出問題吧?搞不好那位顧問背後也說「都是那個笨老闆害的」,不會啦!我們顧問不會這麼沒風度。
我實在很想再大聲疾呼一次,若是員工做的不好,除了罵他笨,老闆你也要檢討自己為何沒把他教育好,這樣才公平好嗎?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5607&prev=-1&next=15605
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致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