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「麗質天生」的美女
之前是以戲謔的口吻來談論這個話題,不過受到一位格友的啟發,我也用感性的觀點來談談好了…
拜文字之賜,讓我們對於女性的美常存在著一種幻想。記得唸書的時候看過一則洗髮精廣告,裡面只有四個字訴說著女性之美:嬌。媚。豔。麗,引用在古代四大美女中,楊貴妃正是「麗」的代表,這是否為了印證她正是白居易筆下的「天生麗質」之佳人呢?
什麼是麗質天生的美女?明眸。皓齒。凝香脂…,但我認為古代的文人對於美女的觀念,除了外表的美麗外,內心的聰慧同樣也相當重要。楊玉環善於舞蹈和音律,應該也能做詩填詞吧。如果她是男生,應該也是如李太白一般多才多藝。
也許拜現在的科技之賜,「五官端正」或許可以靠「整型」達成,但「膚若凝脂」呢?皮膚科醫生的「療效」短則一個星期,長則半年或更久;外面的保養品宣稱可以達到「晶瑩剔透」,這些也不過只是表面功夫而已。
但我的確看到什麼是「膚若凝脂」。
記得大學時在貓空做問卷,看到一間佛寺有一位女信徒正在折紙蓮花,她非常和善地回答我們一些問題。當時我看著這位信徒,長像平凡,但是長年茹素的關係,臉上的皮膚竟無比地完美無瑕,白裏透紅,已經是中年婦人,皮膚狀況竟然如此的好,真讓我由衷讚嘆。
也許心靈上的純淨,也可使臉上增添光彩,但是真正的「天生麗質」呢?我想這留給大家想像吧。
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致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